其實這本來只是一小段跟BBow之間的對話,

最後衍生成敎他機會與命運的概念.

 

有一次BBow在吃飯,

他吃飯的速度真的很慢,不管利誘或是威脅都沒有用.

他就是照他的速度,邊玩邊吃,嘴巴含的那一口,

你不提醒他,他永遠不會吞下去....哪時候才會正常阿

我跟他說,等一下可以吃點心,但是假如你真的吃很慢的話,就沒辦法了.

機會掌握在你的手上,你自己去想一想跟行動.

假如不快一點,機會就沒囉!

結果....時間慢慢的過去了,當然中間還有我超級多次的提醒....

他還是沒吃完,還悠哉悠哉的~

最後我跟他說,soryy~你的機會沒囉!

媽媽剛有給你機會,是你沒有好好把握的,你沒機會了.

結果他回我"那我的命運呢?"

(唉呦~還跟我討價還價,哪學來的命運?竟然會用命運這兩個字來回應讓我挺訝異的)

(媽媽腦筋轉了一下)

你的命運掌握在媽媽手上,

你能把握的就只有機會而已.

 

結果隔天,小孩真的記憶力驚人,學習的很快,

自己在玩的時候,

竟然說出,我有把握機會喔!

我知道要抓住機會了,這樣才可以做什麼事情.

只要他遇到同樣的或是類似的橋段,他就會講他要把握機會.

要不然就沒有了.

 

之後我有跟他解釋機會與命運的意思,

不知他懂不懂?

反正我就講我知道的讓他了解,

對一個四歲的孩子來說也是頗深,

但是就當機會教育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